公示栏

首页» 通知公告» 公示栏

戏文系教材建设取得新进展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4-23

在学院教务处和科研处多年来的大力推动与积极支持下,在北京市教委高精尖学科项目资助下,戏文系的教材建设有了长足发展与诸多成果,正在朝着教学正规化、教材系列化的方向不断前进。

近年来,我院戏文系二级教授谢柏梁参加了教育部部颁优秀教材《中国文学史》的编写,并主编了教育部与北京市优秀教材《中国当代戏曲文学史》(高等教育出版社)。

2020年,戏文系戏曲理论教研室全体教师与谢柏梁教授一起编写的《中国戏曲文学史》,从教务处的打印本转型为高等教育出版社的正式出版物。这套教材从古代延伸到民国,与《中国当代戏曲文学史》一同,囊括了中国戏曲文学发展的全过程。

戏曲理论教研室还与谢柏梁教授一起,组织2016级全体同学和戏文系、导演系诸多研究生,共同编写出版了《中华戏曲剧本集萃》(中国戏剧出版社)共12册。这套书在编写过程中经历了撰写提要,将全部剧本格式从传统的曲词与角色体例,转换为现代剧本的唱白分开、人物说唱体例,再加以精心校注的过程。微信图片_20210423143446.jpg

民国初年,也有较少数剧本采用了这种有利于现代人阅读、与西方戏剧剧本格式一致的戏曲剧本校注与整理形式,但是没有蔚为系列。《中国戏曲剧本集萃》首次尝试将传统剧本曲白混排在一起,并加以整体性的区分和重排,按照不同历史阶段蔚为序列,系统地对我国经典戏曲剧本进行校注并出版,使师生阅读古典戏曲剧本更为便利,也让戏文学子在整理与校注过程中,得以精读剧本,在实践中潜移默化地学习、精进。

目前,戏文系教师所编写的其它系列教材,也正在先后撰写和出版过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