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部动态

首页» 系部动态

喜讯:戏文系5名教师入选国家艺术基金项目支持

作者: 发布时间:2024-03-20

近日,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公示国家艺术基金2024年度资助项目立项名单。经国家艺术基金专家严格评审,并报国家艺术基金理事会批准,我系教师共有5个项目获批立项。

系教师党支部书记、系主任助理、副教授任婷婷和系党总支宣传委员、讲师陈杰入选国家艺术基金青年文艺评论人才项目。系党总支书记钟鸣、系主任颜全毅创作的音乐剧和越剧分别入选国家艺术基金大型舞台剧和作品创作项目;谢柏樑教授入选国家艺术基金艺术人才培训项目。近年来,戏文系多位老师、多部作品获得多项国家艺术基金项目。在党建引领下,工作成效和水平显著提升。戏文系坚持党建与业务高水平融合发展,本次获批国家艺术基金的三名同志均为党总支委员,体现了戏文系党总支落实科研创作思政的工作导向,其中党总支书记与教师支部书记发挥了表率作用。

国家艺术基金青年艺术创作人才资助项目重点资助在本专业、本领域已取得一定成绩,具有较大社会影响力、号召力的青年艺术创作和文艺评论工作者;思想进步、富于才华但尚在成长、发展期,给予支持有望成长为优秀人才的青年艺术创作和文艺评论工作者。2024年经国家艺术基金专家评审,共评选出立项资助项目798项,综合立项率约为8.7%。

6.jpg

cc111f38fd0646558ed5ccdbe1d9a2b9.jpg

任婷婷,中国戏曲学院戏曲文学系副教授,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会员,北京戏剧家协会会员。研究方向:现代戏剧史论、戏曲理论与批评。出版专著《民国京剧批评研究》,在《人民日报》《戏剧艺术》《戏曲艺术》《戏曲研究》《中华戏曲》《中国文艺评论》等刊物发表论文30余篇。主持教育部项目“民国京剧批评研究”,参与国家级科研项目多项。获第三届“啄木鸟杯”优秀作品奖、第三十五届田汉戏剧奖评论类一等奖、2021年度“中华戏剧学刊青年优秀论文奖”、戏曲文化周优秀论文奖(第五届、第六届)、梅兰芳纪念馆青年论坛“十佳论文”奖(第四届、第五届)、“戏剧中国”作品征集推选活动“文论类·最佳作品”等。

c0b40651e71641a7a4546210e7872a43.jpg

陈杰,中国戏曲学院戏曲文学系讲师,于中央戏剧学院戏剧文学系分别获得戏剧影视学学士学位(2015年)、艺术学理论方向硕士学位(2018年)和博士学位(2021年)。主持院级科研项目、参与国家级科研项目多项,在《光明日报》《戏剧》《戏曲艺术》《戏曲研究》《艺术百家》《艺术评论》《中国戏剧》等核心期刊发表论文20余篇。获得“第三十五届田汉戏剧奖·评论二等奖”,第九届王国维戏曲论文奖二等奖,第七届中国戏曲文化周优秀论文奖等奖项。

64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