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部动态

首页» 系部动态

努力探索人才培养高质量发展新路径 ——戏曲文学系召开育人工作交流会暨创作思政总结会

作者: 发布时间:2024-01-09

12月25日,戏曲文学系于综合楼报告厅召开育人工作交流会暨创作思政总结会。学院党委副书记韩骏伟,党委常委、副院长孙庆胜,党委常委、党委组织部和统战部部长冀志刚,教务处处长王莹,团委书记、艺文系党总支书记张冠岚,戏曲文学系领导班子及师生党员代表参会。会议由党总支书记钟鸣主持。

微信图片_20240109093947.jpg

创作思政是戏曲文学系党建和思想政治特色工作。它以中国戏曲学院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三年行动计划为依据,在第四批新时代高校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中,持续推进,形成了党建引领、身边育人、拔尖创新等主要特色,建立了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的新品牌。主要工作内容包括参加北京市法治文艺大赛、北京市廉政题材剧目创作、与怀柔区四渡河村党支部、山西蒲剧艺术院开展联学联建,打造具有新时代气息的“乡村有戏”“传统文化故事剧”等主题小戏;联合音乐系党总支开展挖掘传统文化、表达爱国情怀的歌词曲词主题创作活动;联合学院团委开拓第二课堂,用育人工作坊创作系列红色精品剧目《迟开的山丹丹》《1938:青春与战争同在》《军梦》等,践行了“在创作中育人”和“用作品育人”的初心使命。

微信图片_20240109093952.jpg

韩骏伟对戏曲文学系创作思政工作取得的实践育人成果表示祝贺,指出,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文化思想和给学院师生的重要回信精神,在戏曲创作领域形成更多生动实践。要加强党建与业务、理论与实践、思政与戏曲、案头与舞台的深度融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要深入社会,体验生活,反映时代,在戏曲创作实践中弘扬主旋律,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微信图片_20240109093940.jpg

孙庆胜指出,戏曲文学系创作思政是课程思政的延续和发展,是对学院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三年行动计划的具体生动的实践。创作思政工作的成效突出体现在教学相长的育人模式上,真正落实和践行了习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的要求。他强调,创作思政要进一步融入新时代,只有充分认识新时代、理解新时代,才能做到书写新时代、体现新时代。

微信图片_20240109093845.jpg

冀志刚指出戏曲文学系将党的建设与创作思政紧密结合在一起,在专业发展的同时促进人才培养。他建议,积极发展联学联建活动,加强与校外艺术院团的合作,促进党建工作的品牌建设。王莹充分肯定了戏曲文学系创作思政的探索价值。创作思政极大地拓展了育人平台,创新了许多工作内容和形式,值得肯定与借鉴。张冠岚表示创作思政是课程思政的重要补充,加强了师生之间的交流沟通,促进了学院特色活动的发展。

微信图片_20240109093838.jpg

钟鸣汇报了戏曲文学系创作思政取得的主要成果,集中阐释了工作的特色、创新以及规划,提出未来创作思政工作将以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综合改革与精品建设为目标,进一步走深走实。颜全毅对戏文系创作思政取得的可喜成果表示肯定。他提出创作思政要将学生专业能力与精神引领相结合,全方位关注学生成长,培养学生团结意识和爱国主义精神。副主任肖艳杰、指导教师代表安莹、韩萌分别结合具体工作,汇报了教学创作育人的心得和感受。教师党支部书记任婷婷结合“双创”工作,分析了创作思政工作的重要意义。学生代表王雨涵、刘李旎、龚千千分别代表剧目主创人员进行了细致的经验分享。

微信图片_20240109094013.jpg

戏曲文学系未来将进一步把思政教育、专业教育和创新创业教育相融合,不断总结实践育人机制、思路、模式,为探索特色化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培养的实践路径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