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教授

首页» 师资队伍» 副教授

安莹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3-24

100489 安莹 女 戏文系.jpg

安莹,副教授,文学硕士,电影学博士(在读)。主授《话剧写作》《电影写作》等课程。编剧作品有:话剧《永不失眠》《俄底甫斯》《新娘》《马前马前!》《当司马Ta遇见韩寒》《四世同堂》《风华绝代》《青蛇》等。

编剧作品中,《四世同堂》荣获2011年上海壹戏剧大赏年度大戏、2011年文化部国有院团优秀剧目展演优秀编剧奖、中国话剧金狮奖、国家五个一工程奖等荣誉,首演至今在北京、上海、台北等地演出逾300场;编剧话剧《风华绝代》由田沁鑫导演、刘晓庆主演,在国际国内演出逾200场,该剧目前在澳洲巡演;编剧话剧《青蛇》在香港国际艺术节首演,在内地取得好评,后又登陆爱丁堡、纽约等国际舞台。

安莹长期从事戏剧活动,曾受北京人艺及林兆华戏剧工作室聘请,执行制作北京人艺青年处女作戏剧展,推出《四川好人》《审问记》 等新作;参与制作话剧《枣树》《红玫瑰与白玫瑰》《未完待续》《疯狂KTV》《都》《黄粱一梦》《卤煮》《梦行者》《朱丽小姐》《语文课》《麦克白》等剧目,取得票房与口碑俱佳的演出效果。其中,《未完待续》《黄粱一梦》《语文课》都是中国戏剧舞台上的常演剧目,持续演出十年、逾百场;新国剧《黄粱一梦》在第64届法国阿维尼翁戏剧节首演后完成了24场演出,获得“最中国”剧目的美誉,归国后该剧先后在国家大剧院、正乙祠古戏楼驻演,并受新加坡滨海艺术中心之邀,参加2013新加坡华艺节,受邀前往德国法兰克福、汉堡、英国伦敦演出,2015年该剧受中日韩BeSeTo国际戏剧节之邀,赴首尔演出;《朱丽小姐》《麦克白》先后受国际戏剧大师铃木忠志邀请前往日本,代表中国参加利贺夏季戏剧祭取得铃木老师的激赏肯定,《麦克白》亦于2014年受邀前往新加坡参加滨海艺术中心华艺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