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部简介

首页» 系部概况» 系部简介

系部简介

发布时间:2022-08-30

中国戏曲学院戏曲文学系始建于1980年。建系四十年来,戏文系在学院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不断强化师资队伍建设,办好人民满意的戏曲教育,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行业引领上都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戏曲文学系始终坚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确立了培养戏曲编剧和理论评论高级专门人才的培养目标。形成了以学、熏、创为主体的人才培养特色。在内涵特色发展与高质量发展上成果显著。戏剧影视文学专业先后入选教育部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核心课程《戏曲大戏写作》入选首批国家一流本科课程。“戏曲研究与创作教学团队”获得北京市优秀教学团队称号。拥有教育部新纪百千万人才工程教师、青年北京学者、北京市教学名师暨领军人物等。获得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科研立项。

戏曲文学系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持续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招生体制改革,以学院“四个中心”建设为抓手,积极服务国家战略和首都“四个中心”功能建设,全面推进戏曲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的构建。

学回信、践初心、担使命、作贡献。戏曲文学系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为根本遵循,以更高的站位、坚定的信心、昂扬的斗志、扎实的工作,落实学院第三次党代会部署,推动戏文教育高质量发展,为建设中国一流、世界知名戏曲艺术大学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