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部动态

首页» 系部动态

戏文系与导演系开展本科联合教学模式教研会

作者: 发布时间:2023-10-10

9月27日上午,戏文系与导演系开展本科联合教学模式教研会,戏文系主任颜全毅、党总支书记钟鸣、副主任周德寿、主任助理肖艳杰、教学秘书李勍,导演系主任王绍军、党总支书记郑维、副主任马宁、教师李小琴、席凯等参加会议。

微信图片_20231007093354.jpg

颜全毅指出,戏文系与导演系开展本科联合教学模式具有里程碑意义。应建立长期合作机制,推动导演系和戏文系的交流互鉴,加强统筹、合力发展。同时,在合作中扎根于教学实际,联合教学力求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在实践中掌握丰富的戏曲创作技法、熟悉戏曲艺术规律,促进学生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能力。

微信图片_20231007093419.jpg

钟鸣提出,戏曲的多系统联合创作模式决定编剧和导演必须深度合作,导演系与戏文系本科互通教学模式的探索让学生在循序渐进的教学模式中通过实战娴熟掌握戏曲专业技能,具有实践意义。必须要深度参与,在人员的配备、团队的组建、主题的表达方面下功夫。他强调提高思想认识,挖掘思政元素,深化“三全育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微信图片_20231007093425.jpg

王绍军认为,戏文系和导演系的合作势在必行,戏文系的学生播种艺术创作的种子,导演系学生进行二度创作去丰富。在创作阶段面临的一些难点,都需要具备沟通交流能力。他表示,期待在本科联合教学中,让学生们共同建立起编导一体的融合思维提高学生综合水平,深化学生专业核心技能。

微信图片_20231007093310.jpg

周德寿提出,首先从经费上给予大力支持,第二多实践能有效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第三建议可以从年级、类型等方面分层级建立联合教学的合作。赵锡淮认为,戏文系的学生有必要介入导演的创作,对舞台的深入理解能够推动剧本的创作。马宁指出,本科联合培养是一个取长补短的过程,一定落在实处,争取每学期上联合教学课,从系部角度给予重视。李小琴、肖艳杰、李勍等纷纷建言献策,提出自己的想法和思考。

本次会议上,戏文系、导演系教师代表们围绕着开展本科联合教学模式提出了意见、建议和规划,将有效打破专业壁垒,合理利用课程资源和师资力量,推动人才培养科学、深度、有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