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部动态

首页» 系部动态

“学回信 守初心 讲思政”戏文系课程思政示范课建设:第五讲《从材料到剧本——主旋律题材戏曲现代小戏创作方法》

作者: 发布时间:2022-11-18


2022年11月16日,戏曲文学系开展课程思政示范课建设第五讲《从材料到剧本——主旋律题材戏曲现代小戏创作方法》,本次课程由青年教师韩萌主讲,党委常委、院长尹晓东,戏文系党总支书记钟鸣,党总支副书记、副主任周德寿,戏文系部分师生参加。

4.jpg

尹晓东和师生交流后,肯定了本次课程内容,他强调要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把握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教育、文化部分的重要论述和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增强中华文化的传播力和影响力,戏文系学子要用优秀的文艺作品来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

1.jpg

韩萌分别从作品含义、创作缘起、基本规律三个方面阐述了主旋律题材戏曲现代小戏的创作路径。新时代赋予主旋律题材新含义,在新的时代语境下,编剧要迎难而上创作出体现时代脉搏、符合人民群众需要的主旋律戏曲作品。他以湖南花鼓戏《打铜锣》、潮剧《义民册》为例,明确了戏剧的本质、表现形式、情节构成、主题内容等。随后,韩萌以学生改编创作的主旋律戏曲小戏《马兰花》为例,分析了创作材料的优缺点,详细讲解了戏曲剧本的改编创作过程。最后,韩萌对主旋律题材戏曲作品的创作规律进行了总结。

3.jpg

本次讲座内容丰富,展现了戏文系课程思政的建设成果,获得了同学们的热烈掌声。